7月19日,中国平安首届智慧生态大会在深圳蛇口启动。此次大会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集结旗下寿险、产险、银行、证券、智慧城市、平安科技等专业子公司,通过“构建智慧生态,善用科技力量,赋能美好时代”三个篇章,首次全面系统的将平安的科技战略、科研人才计划和十大科技应用场景逐一展出,用科技赋能美好时代。平安证券“科学投顾”首次亮相智慧生态大会,该服务在深度融合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的基础上,提供覆盖客户“投前、投中、投后”全投资场景的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

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总经理于翔表示,通过对客户历史交易行为数据的统计分析,“科学投顾”可帮助客户找到投资中主要的问题,并加以针对性服务和改善,进而提高客户投资能力,提升投资效果。同时,借助平安集团“舆情预警”等科技成果,“科学投顾”为客户持仓股票进行风险预警、个股诊断、产品分析,提高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效率。

据悉,自2018年10月“科学投顾”正式全国推广以来,科学投顾已服务四万多名签约客户,管理资产超过200亿元,深受各类客户的欢迎。截至今年6月底,核心服务“智盯仓”共产生近万条个股事件点评,及时提醒客户对持仓股票进行风险和机会的管理;量化服务“波段策略”共精选50余个高胜率量化策略,客户可以自行选择跟随策略交易信号。

科学投顾深化“金融+科技”运用,具备四大核心亮点

随着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不断深入,智慧投资在国内的发展方兴未艾。根据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十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及金融科技公司推出了智能投顾业务,似乎智能投顾概念已经在中国市场遍地开花。于翔表示,深化“金融+科技”是平安集团的重要战略之一,平安证券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科学投顾应用了很多集团的科技成果,包括让KYC更加智慧、动态服务更加智慧、投资建议更加智慧、个性化推荐更加智慧等等。具体到投资者感受上,可以重点介绍下智慧KYC、动态服务及投资建议”,于翔如是称。

在KYC方面,“科学投顾”在传统的风险承受能力识别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偏好和投资能力分析的智慧分析系统,用于分析投资者历史投资偏好和错误投资行为。比如一个投资者如果在平安证券开户交易,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定期帮助客户复盘过去一段时间投资的情况,在投资中哪些行为改进后投资能力可以得到显著提升,并改善投资结果,这样投资者就不会总是犯同样的错误、投资结果始终难以改善。

在动态服务方面,“科学投顾”使用“智慧舆情预警”系统结合投资顾问跟踪分析,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的持仓跟踪服务,一个投资者如果持有的股票发生了一些负面的舆情消息,第一时间就可以看到平安证券投资顾问给出的针对性分析和建议,这样及时作出投资决策、调整持仓,回避潜在风险。

在投资建议方面,“科学投顾”使用金融工程技术结合AI算法,为投资者的持仓寻找一些有效的技术指标进行买卖交易。投资者可以通过筛选和订阅相关策略,及时了解最新的交易参考建议。

于翔进一步指出,与市场上一般的投顾服务相比,科学投顾具有四大核心亮点。首先,“科学投顾”更加关注为客户提供投资服务解决方案。从客户遇到的投资问题出发,为客户提供解决具体投资问题的服务方案。其次,“科学投顾”重视为客户提供覆盖“投前、投中、投后”的服务体验流程,不仅重视投前的投资者教育,也重视投后为客户进行账户检视和风险管理。第三,“科学投顾”把风险管理放在投资机会之前,一方面为客户找机会,但另一方面更重视为客户盯风险。最后,“科学投顾”通过大数据分析关注客户投资账户的变动,以客户账户为中心进行服务。

“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我们将集团强大的金融科技成果应用在风险管理、动态服务、账户分析等方面,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于翔表示。

据悉,平安证券未来将在技术层面及智慧化中台建设方面不断推进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提升客户投资体验方面的应用。

在技术发展层面,继续沿着投资研究、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三方面推进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包括通过智能化算法不断提高研究效率和研究质量,为客户提供更有质量的投资建议;借助大数据技术不断提高个性化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为客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内容;通过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员工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可以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加深度的服务。

在未来的行业竞争格局中,数字化运营能力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强大的中台能力将为一线进行赋能,同时降低前台业务微创新的成本、大幅提高业务创新的效率,而这些业务创新将为生产力提升带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在金融科技应用规划方面,平安证券将着重建设证券的“智慧中台”能力,把集团科技成果应用于提升中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运营水平,进而带动业务的创新和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