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000890_0

博信股份实际控制人、“商界木兰”罗静涉嫌诈骗案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中植系介入,并火速接盘法尔胜近29亿债权。

此前,7月5日,博信股份宣布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罗静被刑拘,诺亚财富、法尔胜后分别于7月8日、7月16日公告卷入罗静案——涉及34亿元供应链融资及近29亿元商业保理融资,而融资相关方京东、苏宁也被迫卷入,但京东、苏宁均否认与罗静案有关。

目前,罗静直接持有博信股份的股权及通过控股股东苏州晟隽间接持有的股权已全部被其他公司提请司法冻结,并且有轮候冻结,而罗静旗下港股公司承兴国际控股所处物业所有文件、大部分会计记录等亦已遭警方扣押,相关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法尔胜转移“烫手山芋”

法尔胜7月24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摩山”)拟将其对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诚实业”)和第三方(由中诚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罗静提供连带担保,下称“中诚实业相关方”)的合计约28.99亿元的债权,作价28.99亿元转让给深圳汇金创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创展”)。

此前,7月16日晚间,法尔胜公告称,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与罗静实际控制的中诚实业,以及由中诚实业和罗静提供连带担保的第三方存在业务往来,两者共计有约29亿元的保理融资款本金尚未清偿,目前正与意向方磋商债权转让方案。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7月1日,中诚实业尚有保理融资款金额合计3314.96万元未清偿,中诚实业相关方(广东康安贸易有限公司、广州联曜通讯器材有限公司、广州贸芊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等)尚有28.66亿元未清偿,合计尚未清偿保理融资款本金金额约28.99亿元。

法尔胜表示,此次债权转让交易价格按照保理融资本金余额28.99亿元确定,上海摩山基于上述交易进行相应会计处理,计提了减值准备约1亿元,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亏损7000万元至1亿元。上年同期,法尔胜盈利4344.16万元。

法尔胜表示,罗静涉嫌诈骗案件尚在侦查中,通过司法程序追索28.99亿元的债权费时较长,且结果有不确定性,经权衡考虑,将上述债权转让。

中植系卷土重来?

令外界惊讶的是,穿透接盘方深圳汇金创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股权结构背后,此次真正火速帮助法尔胜解围的竟是曾在资本市场著名的中植系。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汇金创展与法尔胜第二大股东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目前,江阴盛达天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汇金创展99%股权,而上海首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植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首拓融远(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江阴盛达天祥投资92.23%、7.77%股权,而首拓融汇实控人为解直锟,是中植集团掌门人。

再看法尔胜股东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权结构。工商信息显示,解直锟实际控制下的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江阴银木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96.44%、3.56%股权。因此,汇金创展与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均为解直锟。

实际上,中植系与法尔胜渊源已久。资料显示,上海摩山是中植系旗下中植资本2014年4月与摩山投资发起设立,成立时中植资本持股90%。此后,中植资本将其持有的90%股权转让给法尔胜控股股东泓昇集团。2016年3月,法尔胜以12亿元向泓昇集团等三名交易对手收购上海摩山100%股权。

至于中植系解直锟缘何愿意接手这一“烫手山芋”,分析人士认为,一是其作为法尔胜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希望稳定法尔胜的上市地位,不因罗静案影响上市公司后续正常经营等;另外,从近日中植系接盘宝德股份亏损资产庆汇租赁有限公司90%股权表态“能承担过渡期亏损,按照较高价格补偿性回购,能有效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来看,中植系当前有能力承担过渡期问题。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