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晚间,欧菲光(002456.SZ)发布一份67亿元的定增预案,除20亿元为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均用于项目建设。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欧菲光2010年上市以来已完成三次定向增发,分别在2013年、2014年和2016年,合计募集资金48.68亿元。

前景广阔之际,欧菲光同时发布公告,蔡荣军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蔡荣军将继续在公司任职,主要负责带领公司中央研究院进行业务创新和产品技术升级。

有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蔡荣军董事长去年被深交所谴责,要定增,不能有高级管理人员一年之内被谴责过,这也是为了保定增的一种套路。

记者向欧菲光董秘肖燕松核实该情况,其并未否认是"缓兵之计",且表示,现在是符合发行条件的。

深夜抛出67亿元巨额定增

6月3日晚,欧菲光抛出一份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不超67.58亿元,用于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23.64亿元)、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14.5亿元)、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项目(15.87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4.07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20亿元),发行对象包括建投集团和合肥合屏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上述两名特定投资者分别拟认购12亿元、10亿元。

建设集团全称为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国有独资企业,成立于2016年6月16日,近三年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能源、交通及市政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资开发,资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等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5.66万元、净利润56.51万元。

合肥合屏全称为合肥合屏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25日,性质亦属国有独资,近三年主要从事项目投资等业务,2019年投资收益为5.2万元、净利润为3.92万元。

对于此次定向增发,欧菲光表示是公司产能扩充,满足不断升级的终端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四个募投项目中,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均设立在安徽合肥,项目建设主体均为合肥欧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仅有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项目设立在江西南昌,由南昌欧菲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

欧菲光成立于2001年3月,历时十年后于2010年8月登陆深交所,目前主营业务为光学光电业务、微电子业务和智能汽车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微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触摸屏及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指纹识别模组、3D sensing以及智能汽车电子产品,2019年度公司光学光电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7.44%。

董事长辞职为保定增进行?

与定增预案发布的同一天,欧菲光还披露了《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及选举董事长的公告》。

公告显示,蔡荣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蔡荣军将继续在公司任职,主要负责带领公司中央研究院进行业务创新和产品技术升级。欧菲光选举赵伟为董事长,同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任期与第四届董事会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蔡荣军毕业于汕头大学,曾供职于Eastman Kodak Company,2002至2004年9月任欧菲光有限总经理,2004年10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蔡荣军在光电薄膜元器件行业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广泛的行业知名度,现为中国光学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委员,欧菲控股执行董事。

若定增通过,公司前景广阔,在此之际,董事长蔡荣军为何会突然辞职?

这还得追溯到2018年的信披。2018年,欧菲光年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成本结转、坏账准备累计超过25亿,导致全年业绩亏损5.19亿,与之前的业绩快报出现23.58亿偏差,引发监管层及市场关于“财务洗澡”的质疑;2019年一季报继续计提2.32亿存货跌价准备,净利润亏损2.57亿。

鉴于此,2019年12月1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并做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一是对欧菲光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二是对欧菲光董事长蔡荣军、总经理谭振林和时任财务总监李素雯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某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是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有的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等高管为了让定增顺利进行不得不被迫辞职,但在公司实际日常经营过程中仍然不离岗,甚至大权在握的情况基本成为惯有套路。

股东或再添国资委

若此次定增成功,欧菲光的股东将再添一位”硬靠山”。

2019年4月29日,欧菲光公告称拟引入国资战投、南昌高新投资集团拟受让股权,不久后股权转让终止,该公司将拟受让方换成了深圳国资旗下一公司,最后到5月28日又变成南昌工控拟受让16%股权,南昌工控的实际控制人为南昌市人民政府。

据披露,欧菲控股及裕高共持有欧菲光30.77%的股份,转让之后,合计持股比例下降至14.77%,低于南昌工控16%的持股比例,南昌工控成为实际控制人。不过,协议表明,南昌工控承诺在受让股份后三年内与欧菲控股及裕高保持一致行动,因此欧菲光表示,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2010年起,欧菲光开始扎根南昌发展,目前主要生产基地都在南昌,已是该市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双方一直联系紧密,除了在年报“暴雷”后给欧菲光及其子公司不断支援,2018年12月欧菲控股收到南昌政府首笔5亿元纾困资金,并于2019年2月取得第二笔10亿元纾困资金,均用于置换其质押贷款。

此外,据2018年年报披露,近年来南昌国资已对欧菲光旗下南昌光学、南昌显示科技、南昌触控科技、南昌晶润4家子公司累计增资15.24亿。投资期满后,欧菲光只需以1%的年回报率还本付息即可回购股权,融资成本极其便宜。

如今,纵观欧菲光上市这10年,从最初的一家深圳地方民企,到南昌、合肥建厂、扩产能,已经逐渐被贴上新的标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