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IPO进入停滞期,当前尽管有近20家银行还在排队上市,但今年以来还未有一家实现上市。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银行IPO的速度放慢了很多,与当前疫情有很大关系,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比较大,市净率(PB)未来还有下行空间,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一位分析人士称。

第一财经注意到,截至6月3日收盘,51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仅有5家的市净率在1倍或者1倍以上,其余46家均跌破净值。

今年来未有一家银行上市

2019年为银行上市的高峰年,先后有8家银行在沪深股市上市,分别为邮储银行、浙商银行、渝农商行、苏州银行、青农银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和紫金银行。另外,还有贵州银行和晋商银行在港股上市。

不过,今年以来,还未有一家银行实现上市。第一财经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统计,当前还有17家均处于排队状态,分别为湖州银行、兰州银行、大丰农商行、重庆银行、昆山农商行、上海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药都农商行、海安农商行等。

还有一家城商行——威海商业银行拟赴香港上市。3月27日,山东银保监局核准威海商业银行赴港上市申请。3月31日,该行赴港上市材料被香港证监会接收。4月15日,威海商业银行在港交所披露了H股招股书。数据显示,去年该行净利润16.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2%。

一位分析人士称,市场是理性的。中国银行业利润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当前银行经营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IPO。

以兰州银行为例,虽然IPO排队多年,但今年难以冲刺。兰州银行在去年资产总额达到3366.83亿元,较年初增长10%,但2019年净利润14.94亿元,较上年减少了7.71亿元、同比下降34%;去年净资产收益率为6.96%,比上年的11.34%,下滑了近四成。

另外,2019年兰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04亿元,同比增加6.2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4%,较年初上升0.19个百分点。原因在于,甘肃省内企业经营压力上升,中小企业更加明显,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一定压力,加上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导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

从商业银行资本结构及对应资本补充工具来看,IPO、定增和资本补充债券均能补充银行资本金。今年以来,除了IPO按下暂停键之外,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仅有5家中小银行发布了定增计划说明书。

“当前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持续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并支持中小银行采取多种有效方式以实现资本补充,增强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及风险抵御能力。在监管部门鼓励下,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规模明显增加,且永续债发行主体逐步下沉至中小银行,已成为其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不过,当前证券市场环境不佳、银行股破净情况下,定增难度增加。”东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对第一财经称。

徐承远表示,从监管角度,可以进一步创新资本补充方式,丰富资本补充工具;提高审批速度;进一步放宽投资机构投资资本补充工具的限制,扩大投资者范围。从机构角度来看,银行可以根据自身资本结构、经营条件选择差异化的资本补充方式,当前在流动性宽松及政策大力支持下,债务融资工具成本优势明显,且审批效率相比股权工具更高,商业银行可优先选择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作为补充渠道。

51家有46家破净

春节之后,银行股进一步下行。在当前51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中,已有46家破净,占比超过90%。其中,有的银行PB长期在0.5倍以下,H股上市银行没有一家的PB在1倍以上。

进一步来看,港股上市银行中,哈尔滨银行、甘肃银行、锦州银行、重庆银行、天津银行和微商银行的PB不到0.4倍。A股上市银行也不乐观,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31家上市银行市净率在1倍以下,最低的华夏银行仅为0.4655倍。

另外,今年银行股将出现了一大波解禁潮,目前已有10多家银行公布了解禁计划,将会进一步影响股价走势。例如,5月26日,浙商银行4.82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当日股价大跌,创浙商银行上市以来股价新低,最终报收3.9元/股,远低于IPO发行价。此后数日,浙商银行继续下跌,6月份开始修复,但修复缓慢,截至6月3日收盘在3.94元/股。

“银行股PB主要由宏观经济周期决定;银行的盈利周期与宏观周期理论上大致同步,但现实中存在滞后,有时甚至滞后很严重;只要经济不再下行,那么PB能够稳定,投资者赚到ROE(净资产收益率)的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剑表示。

一则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35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1家披露季报的H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4959.87亿元,同比增长5.03%,比2019年一季度增速下降了2.35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银行不良资产仍面临一系列压力,主要的因素是:受疫情影响,餐饮、住宿、房地产、文化娱乐等行业复工复产延迟,导致这些行业的中小企业不良资产上升相对较快,个人客户收入下降也会增加信用卡业务的违约;监管要求银行做实真实不良资产,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强化监管和非标置换将逐步完成,会进一步加快不良资产的暴露。另外,还需要考虑到疫情冲击对银行业不良率影响的‘滞后性’,再加上银行对部分客户贷款延期后,可能会出现客户仍还不上的情况,出现第二次冲击,短期来看,银行股难有很大起色”。业内分析人士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