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下午,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建筑安全生产暨建筑工程质量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广州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及扬尘治理等有关情况,并针对第三季度特点,重点部署了安全生产工作及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本地市民反映市内多处新建楼盘出现房屋质量问题,市住建局已约谈5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中部分已获得妥善解决。

逐一跟进市民反映房屋质量问题

广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地市民反映市内多处新建楼盘出现房屋质量问题,如墙体开裂、房屋漏水、地板裂纹、水电线路未分离、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市住建局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责成辖区住建局迅速查处,并约谈出现质量问题的5个房地产开发企业。

目前,正逐一跟进市民反映的相关问题,部分已获得妥善解决。

比如:市民反映黄埔区万科尚城御府项目存在质量问题,已对出现渗漏的卫生间进行刷防水施工等;荔湾区珠江金茂府项目涉及5栋楼相关业主的报修问题,目前返修率达96%。

据介绍,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主要从13个方面“出招”,包括:落实信访、舆情案件回访工作,健全质量问题投诉处理及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房地产项目装修施工质量监督,开展承发包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和监督,加大房地产项目交付使用前的质量抽检,多层次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强化混凝土质量源头治理,组织房屋交易、质量监督、市场监管三大领域联合专项检查行动,建立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建立工程质量问题约谈、通报、曝光及公示机制,强化质量问责,强化信用惩戒、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等。

加强工地精细化管理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在会上指出,第三季度进入生产高峰期,赶工期、赶进度等情况普遍,又是高温、主汛及台风期,气象灾害频繁,事故风险加剧。

因此,要求各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务必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排查隐患,全面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严控事故总量。

据了解,第三季度市住建部门将针对台风、高温和赶工期的现状,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既突出强化危大工程、建筑起重机械、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加强汛期和强降雨后基坑和施工边坡安全监测,又严抓物体打击、高空坠落和基坑坍塌等易发安全事故的防范,把广州近两年发生建筑安全事故的企业和各类检查巡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同时,强化预警响应,做到早发现、早消除各类隐患、风险;并重点盯防赶工项目,严防工人疲劳开工、中暑中毒。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