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深圳6月3日电(吴梦帆)今年6月3日,是虎门销烟180周年纪念日。在虎门销烟发生地——虎门镇,40多家中小学的85000多名师生宣誓签名,开展一系列的主题纪念活动,以多元创新的模式,将虎门销烟180周年纪念日与中小学生思政课教学进行结合,给中小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政课。

师生们进行宣誓。新华网发

据了解,每年6月3日,虎门当地都会举行多种形式禁毒教育活动。连日来,虎门还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吸引市民积极响应参与,铭记、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3日下午,广东省全民禁毒工程“6·3”虎门销烟180周年纪念日活动在虎门镇鸦片战争博物馆举行。

3日一大早,虎门8万5千多名师生进行宣誓,并在写有“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字样的大红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师生们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新华网发(莫海波 摄)

为了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虎门镇大宁小学开展了林则徐诗词朗诵活动。虎门镇南栅小学则是用一堂书法课来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在虎门沙角小学,由该校学生担任的炮台阳光小导游走进沙角炮台进行导游展示,而虎门汇英第二小学全校1000多名师生则以一场精彩的文体演出来纪念虎门销烟。诗歌朗诵、专题讲座、问答比赛、禁毒教育展览、故事会、图片展览……在此次虎门销烟180周年的纪念中,虎门41所中小学分别举行了各具特色的纪念的活动。

“虽然小学还没有虎门销烟的历史课程,但是我们学校就在虎门销烟这一历史事件发生的地方,我们每年都会开展纪念虎门销烟的相关活动,让学生了解这一历史事件的意义。此次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的活动更加创新,也更加有意义,不仅加深学生对虎门销烟历史意义的理解,还能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沙角小学的老师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