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1年,特别是1月12日以来,济南市生产安全事故呈多发频发态势,接连发生8起事故,造成5人死亡,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维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市自1月13日起至2月10日,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慕平18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述情况。刘慕平表示,排查整治活动以“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为目标,将通过企业自查、分级排查、异地互查、重点严查、举报协查、驻守整改、回头看等手段,全面排查治理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能源、冶金、特种设备等各个行业领域安全隐患。

近期,济南市接连发生多起火灾事故,引发社会关注。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沐炎介绍称,2020年11月以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1687次,处置火灾772起,抢救被困人员95人,疏散603人,抢救财产1948.4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刘沐炎介绍,济南市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消防隐患起底排查整治。“我们将动员各区县、街镇、村居进行消防领域的自查自纠,一条街一条街的查,一条街一条街的过,从街头到巷尾,每个场所逐一筛查到位。”刘沐炎表示,该市还将组织消防监督员开展全市范围的异地互查,进行随机督查,力争通过集中攻坚整治,消除一批久拖不改的隐患。

“冬季历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施工现场各类用火、用电、用气行为也明显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武兆军说。该市住建部门本次排查主要以“防火、防高坠、防坍塌、防机械伤害、防一氧化碳中毒”为目的,重点排查“参建各方行为”和“施工现场”两方面,主要排查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安全行为是否到位,施工现场的危大工程、高处作业、火灾预防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并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闭环。

此外,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还部署开展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以及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办公场所自身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在道路交通管理安全生产方面,济南市将推动道路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车辆大检查大整改、交通秩序大管控大提升、交通安全设施大整顿大改善、道路应急处置大演练大联动等。

据悉,截至1月17日下午4时,济南市累计派出检查组6106个,检查企业19842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9092项,其中重大安全隐患8项,整改完成8930项,限期整改10162项。

为推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走深走实,借助社会力量做好安全监管工作,济南市决定将政府12345热线作为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建立相应的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等3类问题进行举报,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为1000元至30000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