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并由此形成招商引资强大磁场。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文辉在该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称,过去的一年,该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全国第三。在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该市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国华1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出台优化开办企业服务措施,力争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市“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试点,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一趟不用跑”,平均承诺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五分之一,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副局长陈玉辉告诉记者,该市以“e政务”为载体,在全国首创以自助服务方式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该局还携手厦门市台港澳办等部门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对外服务。

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激发了厦门市经济发展活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新增落地项目8411个,总投资1.64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3.8%,增幅和规模均居福建全省首位,一批百亿量级项目落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