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作为全国32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生态系统类型非常丰富,物种多样性居浙江全省之冠,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因此,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丽水义不容辞的责任。”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说。

19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一期)阶段性成果。据悉,本次调查中,丽水市共发现发现高等植物2014种、脊椎动物429种、陆生昆虫1100种及大型真菌407种。其中,调查团队发现大型真菌中国新记录种64种、浙江省新记录种263种,并发现两栖纲角蟾科新物种1个,命名为百山祖角蟾。

中国新记录-褐缘小菇。 颜俊清 摄

中国新记录-褐缘小菇。 颜俊清 摄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亚萍说:“褐缘小菇是我们在调查过程中第一个确定的大型真菌中国新记录种,当时我们怀疑它是一个新种,拿回实验室做室内鉴定后才确认它在欧美有分布。”

胡亚萍表示,目前,中国对小菇属种类和资源的认识和研究不深,该物种的发现为中国小菇属增加了新的记录,同时为中国亚热带以北的温带区域再次寻到它的踪影提供依据。

此外,经调查,在丽水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黄腹角雉等物种的种群数量有所恢复,在自然保护区外也有分布;黑熊、豹猫、食蟹獴等珍稀物种陆续被调查到,冕雀和棕腹大仙鹟在浙江唯一分布点——百山祖国家公园内种群稳定。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博士吴翼介绍,本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覆盖丽水市全域(1区7县1市),重点调查区域包括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区,调查对象覆盖了丽水市主要生物类群。

浙江省新记录-帆孢盔孢伞。 娜琴 摄

浙江省新记录-帆孢盔孢伞。 娜琴 摄

“本次调查涵盖了诸如大型真菌、外来入侵物种、传统知识等以往类似调查不经常涉及的内容,可以说在调查的广度上,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对象的完整性。”吴翼说。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高级阶段,也是保证人民群众享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生活幸福感的重要保障。”雷金松说,目前,《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已编制发布。今后当地将以此为蓝本,从摸清家底,提升监管水平、系统保护,注重制度引领、开展示范,促进可持续利用等方面,把丽水打造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市域样板和“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实现“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的目标。

据悉,丽水市地处浙江西南部,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573座,森林覆盖率达81.7%,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位居浙江省第一。目前,丽水市拥有2个国家级和4个浙江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32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