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月21日从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获悉,2020年,该关全年共查获侵权邮包2127批次,扣留无线耳机、手表及鞋帽等侵权物品72364件,切实保护了国内外20余家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至此,2020年,该关开展的寄递渠道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执法“蓝网行动”完美收官。

据榕城海关介绍,该关在海关总署和福州海关的统一部署下,深化邮递渠道风险防控,“蓝网行动”期间持续加大对“化整为零”“蚂蚁搬家”式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输往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以及通过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等地区转运的邮件实施重点管控。

同时,榕城海关充分运用“智能审图”“同屏比对”等智慧监管手段,加强对食品、药品、香烟、手表、服装鞋帽、消费电子产品等高风险商品的监管查验,加强与知识产权权利人的联系配合,有效遏制寄递渠道侵权高发态势。

榕城海关同时提醒,根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个人携带或者邮递进出境的物品,超过合理、自用数量,并侵犯相关知识产权的,由海关按照侵权货物处理;当事人将面临没收侵权物品,并处以货值30%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