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1日从广东法院执行局局长集中述职视频会议上获悉,2020年该省法院执行案件收结案数均过百万,居全国首位。

据统计,新收案件102.7万件,同比增长14.37%,结案102.8万件,同比增长13.59%,结收比连续三年保持在100%以上。信用建设和“打财断血”等6项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其中,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升级不动产“点对点”查控系统,实现不动产查封、续封、解封和过户“一网办理”;建立执行款“一案一账号”管理,全面推行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团队办案“三项机制”、持续优化珠三角湾区9市法院执行协作查控体系。

去年以来,广东法院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基础上,对照切实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大格局,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助推执行质效不断提升。2020年,全省法院执行核心指标全部达标,有财产案件实际执结率、结案率、终本合格率等最高院制定的质效指标持续上升。其中,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92%,结案平均用时减少了13天。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使用强制措施,专门出台了公益机构保全和失信限消等工作指引,为6880家企业采取了“活封”“活扣”措施,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开展“雷霆行动”力促“黑财清底”,执行到位金额104亿元、到位率达97%。(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