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21日发布称,2020年2020年,青海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其中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和以金饰品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涨幅均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2020年,受上年猪瘟疫情、年初新冠疫情和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等诸多因素叠加影响,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和以金饰品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涨幅均高于历史同期水平,一度推高青海CPI总水平。后期随着国内疫情趋缓,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轨,食品类涨幅明显回落,青海CPI持续回落,且走势与全国一致。

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负责人介绍,2020年,青海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1.5、0.9和0.6个百分点。

从CPI构成看,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1.4%,工业品价格上涨0.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说明当前CPI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的结构性上涨,并非全面上涨,青海CPI总水平保持在3%以内的温和可控区间内。

“2020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5%,创自2012年以来的新高,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6.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1.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达69.2%,是推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负责人分析说,同时,翘尾因素是CPI上涨的主动力。经测算,在2020年青海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2.1个百分点,今年的新涨价因素为0.5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约为81%,对推升2020年全省CPI总水平起到决定性影响。

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5%,青海CPI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在西北五省中居第一位。

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负责人表示,综合分析显示,在稳中求进的中央经济政策指引下,加之2020年高基数效应影响,以及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价格回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2021年青海CPI将保持在较为温和的涨幅区间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