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外媒称,加拿大2021年起将取缔一次性塑料制品。

据法新社6月10日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6月10日宣布:加拿大2021年起将取缔一次性塑料制品。他宣告这是一场“全球挑战”,将逐步淘汰充斥海洋的塑料袋、吸管和餐具。

特鲁多说:“从2021年起,加拿大将全面禁止有害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他认为加拿大拥有独一无二的机会来引领这场治理塑料污染的运动,因为加拿大拥有世界最长的海岸线。

图为被海洋塑料垃圾包裹的冲浪爱好者。海洋生物也面临塑料的威胁。(资料图片)

图为被海洋塑料垃圾包裹的冲浪爱好者。海洋生物也面临塑料的威胁。(资料图片)

他说,加拿大使用的塑料产品目前回收率不到10%。

报道称,全球每年有100多万只鸟和10万多只海洋哺乳动物因塑料缠绕或通过食物链进食了塑料而受伤或死亡。一次性产品约占海洋塑料垃圾的70%。

政府声明说,吸管、塑料袋、餐具、盘子和搅拌棒均在禁止之列。从现在起到2021年间,禁止名单将根据进一步科学研究加以微调改进。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0日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6月10日宣布加拿大将采取措施,从2021年开始禁止“有害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加入全球日益壮大的运动,停止使用必然损害地球环境的材料。

特鲁多在魁北克圣希莱尔山某自然保护区发表讲话时指出,虽然禁令包括的塑料制品完整名单尚未敲定,但它将“以科学为依据”。

加拿大环境部长凯瑟琳·麦肯纳宣布此禁令时身边围了一群人,他们举着到处散落着垃圾的海滩及海洋的照片,还有被塑料垃圾和渔网缠绕的海龟和鸟儿的照片。

根据政府统计,加拿大每年扔掉300多万吨塑料垃圾——价值6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本网注)。如果不采取措施治理这个问题,到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增至每年约80亿美元。

报道称,加拿大不是唯一治理塑料污染的国家,此前欧洲议会通过投票决定禁止使用若干种一次性塑料产品。

印度也承诺实行类似禁令,世界上还有几个国家和地区也宣布了禁止使用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计划。

两名男子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参观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展(新华社)

两名男子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参观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展(新华社)

此外,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0日报道,美国特拉华州的纽瓦克市正在讨论可能对使用塑料吸管的做法采取限制甚至取缔措施。

针对自然资源的开发、管理和保护以及为环境问题出谋划策的保护咨询委员会估计,特拉华州纽瓦克市每天使用的塑料吸管数量约为9.1万支。

该委员会要求纽瓦克市政委员会要么彻底禁止使用塑料吸管,要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一项政策,要求餐馆只有在顾客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才能提供吸管。

他们还建议市政委员会在两年内逐步实施禁用塑料吸管的计划,最后彻底禁用塑料吸管。

在黎巴嫩贝鲁特海滨拍摄的塑料废弃物(新华社)

在黎巴嫩贝鲁特海滨拍摄的塑料废弃物(新华社)

又据阿联酋《国民报》网站6月10日报道,从明年开始,迪拜机场公司将在世界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负责管理迪拜国际机场和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的迪拜机场公司6月10日承诺,从2020年1月1日起,禁止塑料刀叉、吸管和购物袋等物品进入消费空间。

据报道,迪拜机场公司每年回收超过4.3万吨纸张、玻璃和其他废弃物品,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该公司负责商业的执行副总裁尤金·巴里说:“在一个每年接待约9000万人的机场,我们相信通过消除消费空间里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