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的路线历史上称 “洛克线”,因当年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洛克走过而得名,每年国庆大假,都有很多徒步爱好者慕名前来。

↑木里“洛克线”风光

今年国庆前夕,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对因非法穿越者自愿请求搜救的,将实施有偿搜救。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从木里县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的路线海拔大多在4000米以上,氧气极为稀薄,属于待开发的原始景点,近年来,非法穿越行为在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接连发生了多起高反、坠河、坠崖事件,多位驴友殒命“洛克线”。

↑木里“洛克线”风光

风光虽美却暗藏危险,多位驴友殒命“洛克线”

木里县恰朗多吉自然保护区位于木里县水洛乡境内,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氧气极为稀薄。保护区内山高坡陡、沟深林密、地势险要、通信困难,属于待开发的原始景点,目前尚不具备接待条件。

木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爱好者不听劝阻,擅自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行为在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接连发生了高反、坠河、坠崖等多起关乎个人生命安全的事件。

↑木里寸冬海子 图据木里县政府网

从木里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的路线历史上称“洛克线”,因当年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洛克走过而得名,这条线从凉山木里县的水洛乡到甘孜稻城的亚丁景区,沿途景色是由森林、河流(白水河)、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组成的高原风光,原始的自然美景令人称绝,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穿越徒步线路,该线路用很多去过的驴友的话说就是“很虐”。

↑木里“洛克线”风光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几年,已经发生了多起游客在“洛克线”穿越途中遇险的案例。

2017年4月20日,31岁山东青岛女驴友荆某某从木里县白水河出发,随后失联。4月29日警方发现了失联9天的荆某某,她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最终在送医途中不幸离世。

↑2017年,警方在救援31岁山东青岛女驴友荆某某

5d9042fd16258_副本.jpg

↑2017年,31岁山东青岛女驴友荆某某不幸离世

2018年国庆前夕,一名35岁的福建籍游客黄先生从盐源县泸沽湖徒步至木里县水洛乡邛依组时发生高反,被困海拔4500米的高山,当地警方展开了一场24小时的生死救援,成功将游客营救。木里县水洛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驴友多了起来,已经发生多起游客遇险事件,他在水洛派出所工作几年,参与了“洛克线”上的多次救援,这是唯一一次成功救援且驴友还活着的案例。

2018年8月15日,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关于禁止非法穿越的公告》称,“近年来陆续有大量游客私自组织团体或个人经过多条线路穿越至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地势复杂、海拔高、缺氧等因素,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

红星新闻记者从稻城亚丁景区了解到,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57.5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面积为32.44平方公里,含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卓玛拉措)、圣水门等区域,除此外,保护区内绝大部分区域属于未开发区,山高坡陡、沟深林密、地势险要、通信困难,加之保护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氧气较为稀薄。

↑木里云揽堡瀑布 图据木里县政府网

该景区表示,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爱好者通过多种渠道,擅自组织,非法穿越,且不听劝阻,随意进入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在严重破坏保护区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同时,也接连发生了令人痛惋的关乎个人生命安全的事件。保护区近年来年均接到救援电话超过100起,造成大量社会公共资源浪费,游客安全也得不到根本保障。

两地均发布公告:禁止非法穿越,实施有偿搜救

今年9月26日,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

公告称,根据《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第十四条 、第十七条规定: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公布山峰,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许可条件、组成登山团队,并于登山活动实施前10个工作日向山峰所在地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未公布山峰,登山活动发起单位应当在活动实施前3个月向山峰所在地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批准的登山活动,应当于3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山峰所在地县(市、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山峰管理机构。按照以上规定凡是未获得凉山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进入木里县水洛乡境内,开展水洛乡木里县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穿越活动一律视为非法穿越行为。

公告表示,目前,木里县境内尚无任何正式开发运营的景区和景点,凡是未经许可在木里县境内组织开展的任何形式的穿越活动均视为非法穿越行为。

↑木里“洛克线”风光

据介绍,木里县公安、运管、交警、旅游、林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将在县域内能进入水洛乡恰朗多吉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各乡镇和交通干线设立卡点,对所有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识别放行。该县将对涉及保护区内的非法穿越活动进行严厉查处,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等相关条文规定予以处罚处理。

公告表示,对因组织和参与非法穿越活动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究刑事责任。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对因非法穿越者自愿请求搜救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条款规定,进行有偿搜救。

↑木里“洛克线”风光

当地民警表示,木里水洛乡境内旅游业尚在前期开发中,硬件、软件设施都还很不完善,当地也没有专业的救援队伍,组织人员也十分困难,加上高海拔,无信号,环境复杂,气候多变,救援的难度很大,“每次进山搜救,费用至少数千、甚至上万元不等。”

↑木里“洛克线”风光

据了解,今年6月,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再次发布了关于禁止在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穿越的公告。

公告表示,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建立“严查、严打”机制,将对涉及保护区的非法穿越活动进行严厉查处。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相关条文规定予以处罚。

该公告称,对因非法穿越者自愿请求保护区管理局搜救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条款规定,并按照《甘孜州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偿搜救制度》,进行有偿搜救。

↑木里“洛克线”风光

木里县政府、稻城亚丁景区均提醒广大游客,由于当地救援条件有限,加之信号未能全覆盖,一旦进入保护区非对外开放区域出现事故请求救援,救援行动很难及时有效实施。为了您的生命安全,请珍重自己,珍爱生命,拒绝非法穿越。

部分非法穿越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案例警示>>

案例一:2000年,广东佛山人梁某在亚丁保护区游览时不顾区内游览指示,擅自离开保护区步游道,进入未开发区域后失去音讯。经过10天的全力查找也毫无结果。7年后,保护区内采挖虫草村民,在一小山凹处发现一具遗骸,经鉴定正是当年走失的梁某。

案例四:2015年10月1日,四川某大学女生进入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览,后疑为进入保护区核心区(景区非开发区)走失。保护区救援队接到报警电话后,连续5天大规模搜教未果。至今仍然无失踪者任何线索。

案例五:?2016年9月11日,河南省洛阳市苗某进入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览,后疑进入保护区核心区(景区非开发区)失去消息。至今无任何线索和消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