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日从黄埔海关获悉,黄埔海关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部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1-5月份黄埔海关新增备案企业3374家,平均用时9秒即可获取报关资质。

“我们公司生产的EDO饼干主要销往美国,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对美订单量曾下降50%。”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院西说。对于产品质量标准较高的食品行业,如何扭转局势,稳定外贸出口量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潘院西说:“我们拓展了产品种类,研发了蜂蜜、新型蜂蜜饮料、果酱等一系列健康产品,而且新增了10多家海外稳定客户。”

为帮扶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黄埔海关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新增出口品种的备案手续。黄埔海关企业管理处资质管理科科长吕俊雅说:“原来新增产品出口需要申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经过现场审核合格后,才能办理出口手续,备案流程办理时间较长长。自去年12月1日开始海关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企业申请出口食品备案,海关不再对企业开展备案前评审,即刻申请即刻办理,备案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当天办结。

吕俊雅称,目前海关企业备案基本实现“当天事,当天毕”,疫情期间办事效率丝毫不减,初次涉足外贸领域的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办妥海关企业的备案。

“目前,公司不仅对美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3%,1-5月份的总出口额也增长2%,我们能迅速实现产品转型,开拓新市场,海关给予的便利和扶持起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指导我们办理境外注册手续,对产品顺利出口海外提供了很大帮助,为抢占海外市场赢得了宝贵时间。”潘院西说。

据悉,在简化手续、大力扶持企业的同时,黄埔海关对重点企业还提供了“一对一”帮扶服务,针对不同产品出口不同国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卫生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