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自热方便类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发热包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引发消费者投诉。

自热食品缺乏统一的安全标准,是行业发展的一大短板。据悉,今年3月15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了《自热方便食品标准》团体标准,但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行业安全标准。一些企业履行标准的积极性不高,尤其是一些“小作坊”产品埋下的隐患更大。

面对市场急速扩张及生产厂商良莠不齐这一局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通过完善标准,给行业发展立下规矩。在这方面,成都市的办法值得称道。由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卫生规范》,近日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将于2020年11月18日正式实施。作为国内首个关于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无疑值得点赞和借鉴。

同时,企业自身也应积极作为。2017年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自热方便菜肴制品》团体标准,这是国内首次发布自热食品的团体标准。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也组建了方便自热食品专业委员会,推动行业自律和行业标准统一。这些举措对于进一步规范自热式方便火锅企业生产加工行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消费者也应提高安全意识。除了从正规渠道购买自热食品之外,食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严格按照提示内容操作,确保自热食品安全食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