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6月10日23时28分,“青豫”特高压工程±800千伏青南换流站750千伏青塔I线7532、7533号开关第一次充电顺利完成,标志着青南换流站750千伏交流侧系统调试投运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为“青豫”特高压工程整体6月30日实现双极低端带电调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800千伏青南换流站作为“青豫”特高压工程起点,是目前国内首个±800千伏换流站、750千伏变电站同期、同址建设的特高压工程,站址海拔2880米,是国内目前海拔最高的特高压换流站,工程建设中规范化要求高,配套线路工程跨越多,工程建设难度大。

图为±800千伏青南换流站运维人员正在核对设备保护定值。 董庆芳 摄

图为±800千伏青南换流站运维人员正在核对设备保护定值。 董庆芳 摄

该站在青海清洁能源外送中起着“汇集器”和“转换器”的作用,省内风、光、水等大规模清洁能源将在此汇集,然后通过站内换流变实现交、直流转换并最终实现清洁能源打捆外送受端省份,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即促进了青海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解决了华中地区用电缺口问题,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和促进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据了解,启动±800千伏青南换流站750千伏交流侧系统调试投运工作,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效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本次青南换流站交流系统调试投运工作预计持续17天,按照进度安排,青南换流站2组750千伏主变压器、交流滤波器组以及第三、第四条电源通道750千伏青宁III线、青塔II线等设备都将陆续进行调试投入运行。为确保该工程交流输变电系统调试投运工作顺利完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精心组织,对调试投运方案进行充分科学论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多次模拟演练,确保各个环节准确无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