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18日、19日一连两天在网上举行。今年因疫情影响首次将论坛改为线上,但仍吸引全球超过5000人参与观看。

本届论坛主题为“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主要探讨了环球经济热点包括:疫后复苏、可持续发展、负责任及创效投资、金融科技、5G、创业投资、资产及财富管理等。邀请到超过16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领袖、金融及投资专家、商界翘楚和经济学家参与讨论。

论坛开幕当天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词,她表示,疫情中有危亦有机。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强大的根基及独特的优势,相信香港在疫情过后将会有庞大的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也在论坛的开幕环节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现今世界形势发生巨变,亚洲或将担当重要的角色。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正迎接新世纪所带来的机遇。

两日内,论坛还邀请众多重量级的专题演讲嘉宾。其中包括2018年诺贝尔得奖经济学家兼政策企业家保罗·罗默,他在会上剖析了环球最新经济格局指出,亚洲国家于2020年的表现明显较欧洲及美国理想。他相信,虽然现时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已踏入低通货膨胀率、低利率的新时代,并且预期逐步复苏。?

多位专家在论坛上也探讨了香港主要优势行业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方向。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出席论坛在会议上表示,虽然环球市场面对波动,但香港的资本市场展现弹性,相信中国内地的集资市场会继续保持强劲,中概股回归趋势今年将持续,香港作为联系中外桥梁的角色仍然重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指,截至2019年,香港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7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但是该业务在亚洲区内资产管理规模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指出,气候变化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机构有责任进行资源分配。金管局与证监会已在去年成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要求相关行业必须在2025年或之前,按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建议,披露气候相关资料。而证监会正为修订基金经理操守准则收集意见,以扩大强制披露范围,包括投资基金的碳足迹、平均碳含量等数据。

本届亚洲金融论坛特别推出全新“明日对话”环节,分别探讨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科技能源业、医疗保健,粮食及农业以及科技巨头的未来发展。

亚洲金融论坛还设有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全球投资机遇专区,以虚拟展览形式展览140家本地和海外国际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初创公司及投资促进机构,展示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商业意念。同时,今年的投资项目对接也转成全新网上模式,投资项目涵盖行业包括物联网、数码技术、健康科技、金融科技、教育、环境与能源、食物及农业和基建及房地产等。(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