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先进制造业基地昆山自去年8月以来,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新订单指数逐月攀升。为加速释放企业产能,19日,昆山出台《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简称“稳岗促产措施”)。

“稳岗更为促产,留人更要留心。”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在当日举行的新政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出台的稳岗促产措施涵盖稳岗留工、用工调剂、商贸保供、人文关怀、稳增促产和优化服务等八条举措,昆山将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促产。

稳岗促产具体措施包括对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重点企业,根据留昆留岗员工比例和规模给予奖励。对具有一定规模、春节期间生产用工稳定、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较大的企业,根据产值规模和增幅给予奖励。

此外,昆山还将发挥人力资源协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新联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鼓励暂时用工富余的企业与阶段性缺工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按调剂职工人数给予职工输出企业每人每天100元的职工余缺调剂奖励。

昆山企业稳岗促产,鼓励外地员工留在当地过春节。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昆山企业稳岗促产,鼓励外地员工留在当地过春节。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为让企业留在昆山的人员乐享春节,满足多层次的生活需要,昆山还积极鼓励农批(农贸)市场、商超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对连续经营、贡献较大的单位将给予奖励。并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共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用于在全市住宿餐饮、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指定商户内使用。此外,古镇周庄等景点还将推出特惠活动。

“稳岗促产措施的出台非常及时,可以让员工安心留昆开心过年,专心生产。”台企纬创科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少青说,由于海外订单转移,目前公司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且还在增长。公司近14000名员工,目前约有七成已确定留在当地过年。

昆山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通过对207家重点企业调查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12月份新订单指数达到57.0,订单数呈现逐月上升态势,订单的持续扩张带来了用工需求不断增长。

宋德强直言不讳,开放型经济是昆山的显著特色,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既是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能够有效促进有订单、有需求、有岗位的各类企业实现满产超产,进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发展,推动经济继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在更高台阶上争取新的突破。

据悉,去年疫情期间,昆山首创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对仁宝、纬创、世硕等13家龙头企业主要配套厂商进行梳理,大力协调市内373家和市外253家产业链关联企业复工复产,率先开通复工专列、组织包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上游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精准实施产业、投资、消费、服务“四扩”专项行动,创新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支持企业发展20条等系列惠企暖企政策举措,出台十项“硬核”财政金融政策,加大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金融保障、消费回补力度,政策叠加效应赢得亮丽成绩单,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9000.8亿元,增长7%,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新台阶。(完)

推荐内容